当前位置:首页 >

洛阳市积极推进开发区改革、开发区整合方案获省政府批复

时间:2022-02-25 15:23:05 来源: 发布单位: 访问量: 825

       全省开发区改革工作启动以来,市发改委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要求,将开发区改革作为必须抓紧抓好的重大改革任务,按照开发区“整合、扩区、调规、改制”的总体要求,认真研究、精心部署,统筹推进开发区改革各项工作。

       一是领导重视,制度化推动开发区改革。市发改委多次召开党组会议,深入研究部署开发区改革工作,第一时间传达学习市委市政府关于开发区改革的各项决策部署,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明确开发区改革工作总体思路、具体举措和推进步骤。二是调研充分,全面进行开发区整合。按照“一县一省级开发区”原则,多次与省发改委进行沟通对接,并对全市各类园区进行全面摸底,将其优化整合为13个省级以上开发区。三是提前谋划,推动开发区扩区调规改制。洛阳市整合后的13个开发区在国土空间规划衔接的基础上,均进行了开发区四至边界范围的预划定,确保能够满足支撑未来产业发展的需求。同时开发区均已明确了开发区“管委会+公司”、“三化三制”改革的相关内容,正有序推动相关工作。四是先行先试,启动高新区体制机制改革。选定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作为洛阳市开发区改革的试点,率先开展体制机制改革工作。总体上采取“管委会+公司”运作模式,积极推进“去行政化”,将原来承担的社会事务等职能剥离,交由涧西区管理,高新区管委会将更加聚焦经济管理和企业服务主责主业。

       2月15日,《洛阳市开发区整合方案》成功获得省政府批复。我市将原来的经开区、高新区、产业集聚区、服务业“两区”等27个开发区,整合为13个(名单附后),并确定了各开发区名称、主导产业、空间分布、发展目标,为我市开发区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整合后,县管理的开发区共7个,实现了“一县一省级开发区”的整合目标;市本级管理的共3个;市辖区管理的共3个。

       下一步,市发改委将按照省批复要求,会同市委组织部、市委改革办、市委编办、市资源规划局、统计局等部门,统筹推进开发区高质量发展工作,确保完成整合、扩区、调规、改制等重点任务。加快推进机构精简和人员高效这一改革主线,强化开发区经济发展主责主业,让开发区集中精力抓招引、抓项目、抓服务。科学编制开发区总体发展规划,精准衔接国土空间规划,为产业长远发展留好发展空间。树牢“项目为王”鲜明导向,推动开发区按下项目建设“快进键”,全力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持续优存量扩增量,全面提升产业发展水平,为开发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序号
名称
主导产业
规划面积(平方公里)
1
洛阳经济技术开发区
先进装备制造、铝钛新材料、生物医药、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
34.75
2
洛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智能装备、新能源材料、电子信息、生物医药
38.2
3
洛阳孟津区先进制造业开发区
石油化工、化工新材料、装备制造、氢能新能源
33.65
4
伊滨区先进制造业开发区
智能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科技服务
50
5
洛阳西工经济技术开发区
智能装备制造、现代物流、生物医药
18.06
6
洛阳偃师区先进制造业开发区
装备制造、无机及有色金属新材料、节能环保
11.9
7
洛宁县先进制造业开发区
轻工制造、矿产品精深加工、生物医药
11.54
8
伊川县先进制造业开发区
装备制造、铝及铝精深加工、绿色耐火新材料
15.87
9
宜阳县先进制造业开发区
装备制造、食品加工、有色金属新材料
23.92
10
嵩县先进制造业开发区
装备制造、矿产品精深加工、生物医药
9.83
11
汝阳县先进制造业开发区
新型建材、智能装备制造
11.86
12
新安经济技术开发区
装备制造、铝钛新材料、现代物流
35.18
13
栾川县先进制造业开发区
钨钼氟新材料、商务服务、电子信息
7.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