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全市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顺利召开

时间:2024-01-22 20:47:06 来源: 发布单位: 访问量: 5051

      2024年1月22日,全市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在市会议中心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市委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以及全国、全省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2023年全市发展改革工作,安排部署2024年发展改革重点任务。宜阳县、洛宁县、洛龙区、孟津区和栾川县发展改革委围绕特色工作进行了交流发言,市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关宇飞作了题为《把握机遇 乘势而上 在现代化洛阳建设新征程中创造新业绩实现新作为》的报告。
      会议指出,2023年,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全市发展改革系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高质量开展主题教育为强大动力,聚焦“建强副中心、形成增长极”,扎实做好“三项重点工作”,持续用好“三个重要抓手”,推动经济运行提质向好,项目建设推进顺利,产业集群发展提速,区域发展步伐加快,重点改革持续深化,民生保障不断增强,党建引领作用加强,助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稳中向好、稳中提质、稳中蓄势。
      会议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有效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的关键攻坚期,是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升级、加快实现转型发展的战略机遇期,也是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在新一轮区域经济版图重构中赢得主动的重要窗口期。对当前的机遇和挑战要有科学的把握,对实现经济增长目标要有压力和动力,对自身存在的不足要有清醒的认识。
      会议强调,做好2024年发展改革工作,要学深悟透习近平经济思想,全面贯彻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锚定“两个确保”,持续实施“十大战略”,聚焦建强副中心、形成增长极,围绕“三项重点工作”,坚持以创新引领发展,切实履行和充分发挥政策分析、规划计划、投资管理、改革创新、统筹平衡等“五大职能”,着力争资金、稳运行、抓项目,促改革、惠企业、保民生,全力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为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提供有力支撑。一是抢抓政策机遇,推动向上争取发力见效。把准国家政策,实施资金争取攻坚计划,做实项目储备,建立“三库清单”,分类精准施策,完善工作机制。二是加快项目建设,着力扩大合理有效投资。高质量实施“三个一批”项目,加快省市重点项目建设,强化项目要素保障。三是加强运行分析,巩固增强经济向好态势。完善运用经济运行结构性分析体系,发展壮大民营经济,提升助企纾困实效,推动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做好保供稳价。四是强化创新引领,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培育壮大创新载体,推动产业集群集聚发展,发挥服务业拉动作用,培育发展数字经济。五是深化重点改革,激发高质量发展内生动力。推动开发区高质量发展,深化营商环境综合配套改革,深化市场领域重点改革。六是加快城乡融合,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加快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区域协同联动,抓好乡村振兴重点工作。七是注重综合统筹,推动重点事项取得新成效。优化公共服务供给,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推进“十四五”规划后半程实施,着力防范化解风险。同时,做好岁末年初重点工作,扎实做好煤电油气等要素供应,抓好“双节”期间保供稳价,做好春运服务保障。
      会议强调,全市发展改革系统要进一步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坚持铸牢政治忠诚、提升履职能力、秉持实干作风,切实发挥好“参谋助手”作用,努力在现代化洛阳建设新征程中,展现新气象、创造新业绩、实现新作为!
      市发展改革委班子成员、其他副县级干部,驻委纪检组负责同志,三总师、各科室负责同志,委二级机构负责同志,各县区发展改革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和综合、投资业务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市人大财经工委、市政协经济委、市纪委监委分管处室负责同志,涉及重大投资项目建设的市直单位分管负责同志,各开发区、综保区、部分市属平台公司分管负责同志受邀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