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关于激励要素自主有序流动的若干举措》政策解读

时间:2022-07-18 15:13:52 来源: 发布单位: 访问量: 14426

           为加快推动我市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市发改委会同要素市场化配置相关部门研究制定了《关于激励要素自主有序流动的若干举措》(以下简称《若干举措》),有关政策说明如下:
一、制定背景及依据
       推动要素市场化配置,是党中央、国务院确定的重要改革任务,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指出“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经济体制改革必须以完善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为重点”,要素市场化配置是关键性基础性的重大改革任务,也是市场化改革成败的关键,必须突破阻碍要素自由流动的体制机制,实现资源配置方式的优化和创新。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先后出台了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实施)意见,推动要素市场化配置工作。今年4月5日,洛阳市委市政府印发《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实施方案》(洛政〔2022〕8号),是贯彻落实国家、省关于要素市场化配置的部署要求,落实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推动我市经济社会加快发展、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实施方案》,激励要素自主有序流动,市发改委会同要素市场化配置相关部门根据不同要素属性、市场化程度差异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研究制定了《关于激励要素自主有序流动的若干举措》,推动我市要素市场化配置工作高效开展。
二、《若干举措》主要内容
       《若干举措》共提出5大要素16项具体激励措施:
       (一)推进土地要素市场化配置。一是建立“亩均论英雄”激励机制和工业用地弹性年期出让制度,创新产业用地配置方式。二是落实“增存挂钩”,鼓励工业企业升级改造,进一步盘活存量建设用地。三是经营性用地全部实行网上公开竞卖,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
       (二)引导劳动力要素合理畅通有序流动。一是全面放开城镇地区落户限制,全面提升居住证“含金量”,进一步深化户籍制度改革。二是建立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人力资源市场,畅通劳动力和人才社会性流动渠道。三是建立劳动者终身职业技能培训、企业家高级职称申报评审“直通车”制度,完善技术技能评价制度。
       (三)推进资本要素市场化配置。一是大力发展直接融资,进一步落实企业上市奖补政策。二是优化基金商事登记程序,完善主办银行制度,开展金融机构考核评价,增加有效金融服务供给。三是搭建股权投融资对接服务平台,整合现有市属国有企业基金资源,强化金融交流合作。
       (四)加快发展技术要素市场。一是支持高校院所开展职务科技成果权属改革,健全职务科技成果产权制度。二是实施科研项目“揭榜挂帅”、“首席专家负责”等制度,完善科技创新资源配置方式。三是加快构建新型研发机构体系,培育发展技术转移机构和技术经理人。四是设立运营科技类创投基金,促进科技与金融试点地区建设。五是推动共建国际联合实验室和重点领域国际创新合作项目,设立“飞地孵化器”,加强科技创新合作。
       (五)加快培育数据要素市场。一是统筹规划洛阳市数据标准体系建设。二是建立数据汇聚共享协调机制,加快推进我市政务数据归集共享。
三、坚持改革思维,破解堵点难点
       要素配置市场化程度是衡量市场化程度的重要标准,进行要素市场化改革,目标就是大幅减少政府对资源的直接配置,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我们要密切关注经济社会现实中要素市场发展的薄弱环节、要素市场化配置工作中的堵点难点和存在问题,认真加以研究,及时协调解决,采取切实有效举措,努力增强群众办事便利度和改革获得感。要加强配套政策宣传解读,提高改革政策知晓度,加强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情况跟踪分析,适时开展工作进展情况评估,及时优化调整,确保激励举措高效落实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