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我市启动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

时间:2022-09-02 17:10:04 来源: 发布单位: 访问量: 3762

           按照市发改委、民政局、财政局、人社局、退役军人事务局、国家统计局洛阳调查队等六部门《关于进一步健全洛阳市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的通知》(洛发改价调〔2022〕1号)要求,当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单月同比涨幅达到3.5%或CPI中食品价格指数单月同比涨幅达到6%,满足上述任一条件即以市为单位统一启动价格补贴联动机制,对低保对象、优抚对象等困难群体发放价格临时补贴。
       据国家统计局洛阳调查队提供数据,2022年7月份,我市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2.1%,其中食品价格指数同比上涨6.8%,达到启动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条件。经市政府同意,我委立即牵头组织各县区及市民政、财政、退役军人事务局、人社局等相关部门发放2022年7月份价格临时补贴。为提高工作效率,确保在价格指数公布当月月底足额发放各项价格临时补贴,我委加强沟通协调,提前安排各县区及相关部门做好人员确定、资金准备等前期工作,为后面发放工作节省时间。
       经市民政局、退役军人事务局、市社保中心统计,2022年7月份,我市共对低保对象、优抚对象、特困人员、领取失业保险金人员、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艾滋病病毒感染儿童等发放对象发放价格临时补贴482.9004万元,涉及26.1523万人次。截至8月31日,我市各县区价格临时补贴已全部足额发放,顺利按照省规定时间(8月底)要求完成任务。
       下一步,我委将继续加强与省、市相关部门沟通协调,紧盯相关价格指数情况,如达到发放条件,立即测算发放标准,组织各县区及相关市直单位发放价格临时补贴,确保在价格指数公布当月发放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