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市发改委“一把手”出庭应诉 深化法治政府建设

索引号: 公开日期:2024-03-19 11:42:41 发布机构: 访问量: 1818

        3月13日下午,市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关宇飞同志作为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参与洛龙区人民法院审理穆某某诉洛阳市发改委政府信息公开案。本案是我市2024年行政机关主要负责人首次出庭应诉案件,标志着市发改委继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率达到100%之后,主要负责人出庭应诉也将进入常态化。
       该案系因原告不服市发改委政府信息公开答复引发的行政争议。庭审过程中,关宇飞主任全程参与庭审,“面对面”听取原告诉求,充分保障了群众合法权益,取得了良好社会效果。经合议庭评议后,案件将择期宣判。
       近年来,市发改委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将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作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抓手,多措并举,助推法治政府建设。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委党组带头认真学习《行政诉讼法》《洛阳市行政应诉工作规范和洛阳市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细则》等法律法规,进一步提升全体干部的法治思维和法律意识,强化依法行政能力,增强行政诉讼应诉能力建设。
       二是以行政诉讼案件为切入点,在行政执法过程中积极履职尽责,在规定时限内,把该履行的程序履行到位,不断推进文明公正规范执法。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积极将普法纳入执法办案全过程、各环节,最大限度让当事人和群众理解具体法律,切实减少因执法产生的矛盾,不断提高行政执法效能。
       三是强化法律风险防控。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的咨询论证、审核把关作用,增强行政执法的科学性、合法性,从源头上避免和减少行政争议的发生。